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N75 渦輪控制閥 不會作動?

用了自製的渦輪控制器一陣子

發覺有個缺點:就是持壓不穩定



是的,人必須有反省的能力 千萬不要打腫臉充胖子

我一直思索為何壓力無法像市售或原廠的控制器一樣 穩定在一個數值上

反而會在0.9bar~0.7bar之間波動

我查了一下  我這種on/off 式的控制方式和原廠不同

原廠應該是PWM (Pulse width modulation)

簡稱脈寬調製,是將類比訊號轉換為脈波的一種方式...

大概長這樣




說真的 不是在賣弄什麼專業  我也搞不懂

我猜可能是 壓力快到時 逐漸開啟、壓力太低時 逐漸關閉

動作像類比的 而非on/off 這麼數位式


反正 單純用壓力開關來控制增壓值 就會有波動的問題

難怪我參考Greddy B spec渦控的說明書裡 

就有提到電磁閥的「DUTY RATE」

大概與PWM有關吧  (總之我沒法啦)


我就回頭檢查原廠的控制閥

雪鐵龍的壓力控制閥 竟然和VW用的是一樣的

N75 valve


我一開始還搞錯方向 (應該不少人和我一樣)

N75有三通

斷電時是上圖那兩個短管相通 (長管不通)

送電後是長管下方管相通  (右側短管不通)

簡單講 就是未達增壓值 渦輪來的高壓氣是排往大氣

達到增壓值 渦輪來的高壓氣是送往actuator 進而打開旁通閥

就這樣

和我以前猜的完全相反



source from:


於是我就用電錶測了一下

怪了 插頭有電  但閥就是不動

換了顆新閥  線外測試是好的、插頭也有電  但也是不動?

後來 搞半天

這條訊號線內阻非常大 (或是ECU內的接點氧化嚴重?)

完全推不動任何東西 就連「固態繼電器」都推不動

你看有沒有嚴重    (PSA的車  電料向來都很遜...)


我不打算換這組線了  因為還要把電腦拿下來

這種老東西 老線材  還是少動它為妙 (就像 之前的ALFA75一樣)

就讓它自己和自己玩吧  

看來EVC-S是省不了了















6 則留言:

  1. N75閥拔插頭量針腳數值應為25~35歐姆,直接接12V電源(正負極不可搞錯)時,三管可全通即為正常;拔插頭斷電時增壓氣直通棒棒糖(兩通),插上插頭後發動引擎,通大氣的管路依電壓值的大小決定開啟的量(亦即以洩壓方式管制通往棒棒糖的壓力);然電壓值的大小當然取決於增壓值,而且是連續變動控制以使增壓值穩定(這是不才的認知,不知是否正確,有錯蓋不負責!哈);版大的N75閥未必損壞,參考之。

    回覆刪除
  2. 對啊 閥是好的,但ECU推不動閥....無奈。

    目前先用機械渦控,其實也滿穩定的,

    不過,我發覺三檔、未增壓時 突然油門踩到底 瞬壓會衝到1.1BAR 再掉下來 (ECU亮燈)
    但平順的加速油門到底,增壓值就能一直穩定在0.6BAR。

    您的車會這樣嗎?

    回覆刪除
  3. 1.我覺得三檔大腳油門到底、調降最大瞬壓至1BAR並記錄持壓值,較為正確。亮燈的話ECU應立刻會執行減壓的動作(不知是否連帶減少供油降低引擎轉速)。
    2.剛剛跑去平面道路試車,三、四檔大腳油門到底均0.8~0.9BAR(調壓閥旋鈕有點漏氣),平順加速到底亦可達約0.8BAR;---版大的車有點問題。

    回覆刪除
  4. 對了,你的進氣洩壓閥耐多少壓力亦應考慮,如耐1BAR,增壓值超過自動會洩放壓力。另剛剛量測ECU至N75閥的母插頭電壓為12.2V(開電門未發動),且持續供電,應無脈衝。

    回覆刪除
  5. 您的機械渦控是接在N75之後嗎? 應該不是BYPASS原廠的N75吧。 我因為ECU沒法推N75 所以就直接BYPASS N75 (但還是有插著),等我搞定ECU之後 再接在N75之後 試試看。 謝謝啦

    回覆刪除
  6. 手動渦控要串接在n75之前(當然不是取代n75),掌握第一關,適度調整,直接降低進n75的增壓量,延緩其有效作動時機。串接在n75與棒棒糖之間雖然可延緩洩壓動作,但不若前者具有低轉、高轉均可迅速增壓之優勢。(後者低轉增壓較慢--被N75大量洩向進氣管路)。以上為不材愚見,兩者版大均可試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