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VESPA 150S 配線

上一次發動偉士牌已經是三四年前的事了 @@

塞在車庫的深處 不太好牽出來

一放三四年 化油器也黏住了



日前因為兒子牙牙學語的一句話:好漂亮喔

我就決定牽出來整理一下


先從基本的洗化油器開始 

主油嘴、副油嘴、怠速螺絲、混合比螺絲 用GUNK和細銅線挖一挖

以及浮筒室打開 將GUNK灌入 把沾黏的浮筒洗開

不然會一直overflow 油流滿地


接著檢查油桶  裡面的汽油已經變質了  

和中醫一樣:望、聞、切、問

聞聞汽油味,如果是油漆的味道  那就是嚴重變質了

這樣的汽油很難發動   如果原本油桶所剩不多  直接新油加滿就可以了

不用再預混機油 因為舊油裡的機油都還在 (只是汽油揮發掉了)

接著拆火星塞 踩個十來下  把油管、汽缸內的舊油汽排掉

順便檢查火星塞 調整一下間隙

檢查跳火.....結果沒有點火?

麻煩的開始

不過歷經這麼多年來雪鐵龍的糟蹋  我已經不是以前那個懵懂少年

150 sprint的線路很簡單



紅線是點火線路、黃線是大燈和尾燈 、綠線是喇叭、黑線接地、藍線是煞車迴路

線路非常簡單 6V小電壓

這也是VESPA能輕易撐過四五十個年頭的原因:簡單、人人可以DIY

光靠車行來maintain是不夠的 會處處被牽制



我發覺:奇怪 為什紅色點火線路上 有外接一條黑線,一接觸就熄火  一拿開就ok ?

當初是誰亂搞這條線?  拆開油桶 循線追查.....

這是當初自己追加的暗鎖開關 -__-

(因為以前停路邊,下課回來 常發現車子是發動的,原地碰碰叫,可能是好奇的路人跑來踩一下 卻不知道怎麼熄火 就放任我的車在路邊發動,所以我才加個熄火開關)

自己搞自己

線拆掉後,一踩即發,排氣管傳來雄壯低沉、熟悉的聲音

怠速極低,代表壓縮飽滿、點火正常

接著,大燈不亮?


照著網路上的線路圖來查  怎麼量都不對

應該要通的不通  不通的卻通? 是裡面有破皮嗎?

思考了一日  掉脆來換線組好了

偉士牌的線組不是很好換  要拆龍頭 拉線過龍骨

旭東的零件很充裕

先換個開關


也買了線組  用三用電錶量了一下才發現

原來台製的線組 和原廠的圖不同


原廠是沒有方向燈的 但台灣有(法規規定,所以1969年之後大多有加增)

圖中的黃線是大燈 由發電線圈往前送至大燈

但手上的線組 這條黃線並沒有往前送

我想了很久 反覆思索  終於猜出來了

「黃線往後送至行李箱內  接閃光繼電器後 由灰線再往前送至方向燈」

意思是:1.把原本頭燈的電 借給方向燈  2. 那頭燈就向喇叭借電

我車上沒有方向燈、且我車上的線路是台製線組

所以按照手上的新線組 再查一下

果不其然  車上的線也不用重拉了

把車上的線路 改回義大利原始設計就好了

(為何十年來大燈都會亮,十年後不亮?  我也不知道,這就是義大利的奧妙吧!)

換個新開關


新線組比對一下

線組修改後  大燈果然亮了

但亮度很低  嗯,不夠亮才正常

不過,我就想,喇叭我很少用

但大燈很常用

不然就如法炮製 向喇叭借電

因為喇叭和大燈是來自發電線圈不同相位

所以可以加乘上去

於是 把發電機出來的「綠線與黃線」一起輸出至頭燈(和尾燈)

發動.....超亮的 (果然不正常)


順便換上新的 COSA手尼 握感很不錯

也換下義大利的vigano貨架,  改成「非義大利」的不銹鋼後架   

(其實義大利的vigano貨架超貴 又會生銹,反而越南的不銹鋼貨架很好保養)

再換了雙鞋腳、馬鞍皮

完工後 天色已暗  終於可以載著老婆小孩去吃飯了

學生時代 騎著它約會,如今騎著它載著老婆小孩


40年前 這輛車曾載著一家老小出門

40年後 它依然忠心的 承載著另一家的幸福

VEGLIA碼錶 溫暖柔和的燈光 則從來沒有變過



2 則留言:

  1. 我兒時的回憶呢,本來我也有一台90,但因為以前沒有車庫,就被人摸走了,現在好像去買一台跟我們一樣老的偉士牌,但已經買不到了。

    轉移目標去找十幾年的野狼,哥,你有空嗎?

    回覆刪除
  2. 改了12v CTI 起動馬達 更換 全車電線龍 求接駁 線路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