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渦輪增壓? SAAB你為何提早下車?

渦輪增壓這四個字對多數善良百姓(比如我爸)來說,就如同洪水猛獸一般,

總與飆車族牽連上關係。




所以我買柴油渦輪車,只能跟他說「柴油車」,渦輪兩個字得省略,免得他又緊張。

原廠配備就已如此了,更遑論改裝渦輪。

為什麼渦輪車給人這種印象? 我想了很久。


SAAB的總工程師 Per Gillbrand說了一句很有道理的話

All engines have an oil pump, a fuel pump and a water pump”, he said. “So why not an air pump, which is all a turbo really is? I think it’s odd that all engines don’t have one!”

每輛車都有機油泵浦、汽油泵浦、水泵浦,為什麼不裝個「空氣泵浦」?

「空氣泵浦」不就是渦輪嗎?

如果人們能明白這個道理,SAAB就不會下台一鞠躬了。

還記得大三上熱機學時,教授梁燕輝說「你知道門口那輛SAAB 900嗎?那種扭力高原啊…」。

(門口那輛SAAB 900 turbo是他的車,今天不知道報廢了沒?)



人人對動力都有渴望,所以有人願意多花點錢買3000cc CAMRY, 有人買SAAB 900。

我覺得在追求動力的本質上是類似的。


渦輪教父 Per Gillbrand出現的太早,車用電子控制又出現的太晚

讓SAAB 太晚搭上缸內直噴的列車

等到SAAB搭上這班列車時,旁邊已經坐滿了人

FORD、PEUGEOT、VOLKS WAGON...

難怪,SAAB只好提早下車了。


梁老師,您的SAAB 900 turbo還健在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