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SAXO VTS 底盤整理 (後擔軸承)


一如路上常見的SAXO VTS



底盤都有「爆改」  不過爆改的定義人人不同

比如

15吋框 + 前小捲短彈簧 + PS金筒避器 + 後BILSTEIN黃筒避震器

這樣是基本改、制服改 還是爆改呢?

真的見仁見智

上述的改裝 我開了一個月,實在受不了  行程短又硬

我相信 在賽道上是很棒配置  但開慣了XANTIA那種「雲端產物」

回頭開改裝SAXO 有吃不消

再者,從前SAXO 1.4原廠避震的操控性給我不錯的印象

於是 就開始復原之路


上面的是PS金筒  下面是最便宜的RECORD

行程差了近100mm  @@

PS的是氣壓式  RECORD也有出氣壓式 但台灣大多進傳統油壓式的

彈簧原本是改裝小捲彈簧  直徑120mm 上下承盤也都必須用改裝品



原廠彈簧直徑是160mm 所以我只好再叫一組上下承盤

上座「彈子盤」橡膠也老早被硬懸吊捅裂了


還好,抽屜裡還有一組備料



接者是後來令完全磨光

以前留下來的1.4前來令  長得像  但太厚 塞不進去@@

只好花錢買新的
Valeo的很好用



接著是最重要的後擔軸承檢查

拆下來,砲管狀況很好 (鬆了一口氣) 非常光滑

有軸承維修包  

我以為PSA原廠是用SKF的滾針軸承  但結果是

INA的

其實也沒差啦  重點是要有油

每六七萬拆下來上油 實在很麻煩


看出端倪了嗎??

右下角多了一個油嘴



這東西在二十年前FZR搖臂上就有油嘴

不懂為何汽車上卻沒有 

(又不是真的有那麼勇,常常在壞的東西)

配了個黃油嘴  這樣一兩年補打一次就好了

(其實 這是嘉惠下任車主啦 )

先記錄到這裡

未完待續...









5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C2的後擔也會像206一樣一段時間後就需要重整嗎?

    回覆刪除
  2. C2的後擔已經捨棄了PSA最棒的「半獨立式拖曳臂」,改採一般車常見的「扭力樑」,所以沒有這種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解除了我多日來的煩腦,不然這10年的車了我想是不是也要出這問題,聽到您這麼講就放心多了,雖然沒有最好的半獨立拖曳臂,這老車現在只要不給我出漏子就萬幸了。

      刪除
    2. 還好啦,c2不會很老啦,放心服用

      刪除
  3. ZX、XSARA、XANTIA、SAXO、205、306、206、106都是採用半獨立的拖曳臂,這是PSA的精華。

    可惜時代已經過去了。最後還是採用簡單耐用的扭力樑比較實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