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Xantia 冷氣鼓風機 通病修復














前兩天出門 突然發現鼓風機不轉了


在這之前鼓風機運轉得很順暢  也沒有異音

我覺得應該是「老毛病」犯了...

久開XANITA S1 (一代) 的車主應該都有遇過這毛病

(二代S2就改掉了這個問題)

就是鼓風機偶爾不轉,隔天發動又好了(好像沒發生過一樣)

會愈來愈頻繁...

大部份都是因為鑰匙鎖頭接點「過載」掛掉

S1的鼓風機大電流 流經小小的鎖頭,久了接點承受不住。

我的XANTIA前車主阿寬就換過鎖頭了 (以致於車門和鎖頭不同鑰匙@@)

可是根本問題沒解決  還是會再發生的

來看一下衛星雲圖...













































鑰匙旁的第一個接點就是負責鼓風機大電流的接通。

今天要做的工作就是將這個接點BYPASS 

另外用個RELAY來供電






















以上出自 英國的網站 old guy's xantia page

我稍加修改 沒有完全照old guy說的去做














準備一個40A的RELAY
幾個接頭、和一條耐大電流的電線

















先拆下蓋 (三顆螺絲,兩顆在下 一顆藏在上蓋下面)














有三個插頭 灰 黑 棕

棕色就是負責傳輸鼓風機電流的














拔開棕色插頭 電錶量一下  公頭是不帶電的(鑰匙端)

母頭其中一腳永遠帶12V電(來自電瓶)














來  大方的剪下公頭 (要留點長度 )

看! 線有多粗。比大同電鍋的線還粗  可見是走大電流的

(難怪小小的鑰匙接點承受不住)

把這兩條線  用粗電線延長,末端做個端子

最後插上RELAY的一、二次側





















(





















接著 RELAY控制端  就從保險絲盒借電吧

(從前圖可見 OLD GUY是直接從灰色插頭借電)




























插頭插回去 送電測試~


















測試OK

一發動  鼓風機立刻就送風了

XANTIA這車 要引擎發動  鼓風機才有風

(我很想改掉 現在怠速不熄火要開單的  我只是想在路邊等人 吹風非得發動不可嗎?)

以往 發動後 要等個一下子才有風 (我以為這是正常的)

沒想到 線路修改後 一發動風就湧出來 可見之前接點老化影響還不小


回裝 收工  

上樓幫兒子熱飯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