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kawasaki ER-6F 前叉升級 (Race Tech Cartridge Emulator 倒叉模擬器?)



ER-6 是一部好車  不過端看騎士的需求


在我看來 ER-6 是輛TOURING BIKE  but a liitle sport

我揮別了天籟的四缸車  接受了猶如牛叫的雙缸ER-6

 ER-6相當的好養  省油、低速大扭力、雙缸(只要兩顆火星塞)

ER-6的前身是KLE 500 (同一具引擎本體 進化)


KLE500 行之有年  非常耐用

這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ER-6軟趴趴的懸吊常為人所詬病

ER-6的配備其實有點陽春  但我相信稍加調整 一定可以出頭天

在網路上找了很多資料  最後箭頭指向--> Cartridge Emulator

簡單講 就是避震器內的閥體

國外滿多人改裝的  施工也不困難

最主要的是  價格並不昂貴 (比起一組倒叉)

國內呢  也有人裝

我是從Amazon買的  透過代購 花了近二十天的時間才收到

省略了開箱文吧




直接跳到施工篇

施工當然是回到 台南光聯 找老師囉


這就是cartridge emulator

原理上一篇文章 就有提過 

前叉的故事

首先卸下前叉  拿出阻尼桿

好巨大的一支…阻尼桿    連名模都驚呆了…


原廠阻尼孔 直徑不到4.5mm

接著將將阻尼孔 擴孔至8mm  並再增加2孔 8mm孔

簡單講就是4x4.5 增至 6x8 並將孔倒角


套上EMULATOR

上方的彈簧可以更換 以調整洩壓值

套件中有附另一磅數的彈簧


因為加了EMULATOR的原故  前叉大彈簧被壓縮了14mm

為了保持原廠設定的RIDER SAG  於是將彈簧隔筒鋸短

外國網站有人是用PVC水管代替金屬隔筒

但又覺得不妥  重煞車時重量移到前面 如果PVC管爆了

就會跌個狗吃屎


回裝

這次的前叉油 必須增加黏度

大家對前叉油都有迷思  其實 前叉油不過就是液壓油

有人會說 前叉油必須抗氧化啦、黏度穩定啦…

不過我說  之前用名牌前叉油上高山  遇到零度 也是硬梆梆

名牌貨也是一樣的

既然了解前叉油 就是液壓油

那何不買液壓油來用?

一般稱的液壓油 是用在液壓系統中  譬如怪手的油壓缸、山貓、大型機具等

這樣的系統溫度變化非常大  使用條件比機車前叉嚴苛太多了

用在前叉 綽綽有餘

液壓油有分不同黏度

AW32、AW42、AW68、AW100等

其中AW68 在40度時的黏度(Cst@40c)和BELRAY 15W差不多

台塑液壓油用日本出光配方  4公升裝不到600元


接著是液面的高度,我並沒有照原廠的數據來添加

因為照原的數據 看起來液面有點高

把前叉全伸展  液面加到「蓋過彈簧」

就這樣 完工




最後是試車:

老王賣瓜 自賣自誇

子曰:君子有三變,望之儼然,即之也溫,聽其言也厲

然則,Racetech前叉閥門 有三變,知之也難即之也溫過彎也犀利


很超值的改裝

當然啦,前提是要知道怎麼調校。

裝了EMULAOTR之後 因為彈跳處理得很好  進一步提升了抓力

倒不是增加抓力  應該說是「前輪貼地」的效果更好

關於前叉與抓力之間的關係 可以參考PVD的網站

http://www.peterverdonedesigns.com/springs.htm


我在裝之前  已經預料它的表現會很好

但沒想到  它表現地比我預期的還更好  讓我有點驚喜


前叉不再不穩定的下沉、彈跳

連帶地 覺得後懸也不覺得不足

我想 油的黏度影響前叉的表現 也進而影響抓力


附件是emulator 說明 已翻成中文  其中有些內容已被我刪掉


變數

標準量

可調量

影響

閥體預載

3

0-7

整體硬度,煞車時的下沉速度

油黏度


15wt


10~30wt


回彈速度,影響循跡性、穩定性

閥體彈簧磅數

40 lb/in (blue)

26, 40, 64

整體硬度,高速阻尼、大坑洞

模擬器外盤洩油孔

2

2~4

初始低速阻尼,小坑洞


可以看到第二項 黏度的影響



請洽amazon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