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22年8月3日 星期三

老車的含氧感知器,要不要換? VOLVO745(十八)

含氧感知器對性能的影響有多大?

這個問題,可能要看是什麼車了。


以往的印象,老車對含氧的包容度較大,

新車若是含氧有問題,那一定會亮燈。


那麼怎樣才知道含氧有問題呢?


含氧感知器通常有加熱線圈,把感知器加熱到3-400度

使氧化鋯可以與氧氣產生反應,送出電壓訊號。


老一點的車,加熱線圈斷路,或是訊號缺失,才會亮燈。

而新一點的車,則會比較上下游含氧感知器的差值,來確認上游感知器讀值是否正常。

更新一點的車,會偵測感知器送出的電壓值波動,如果頻率太慢,也會送出故障燈提醒你。


那麼 VOLVO940 LH2.4系統也會偵測含氧感知器的狀態

不過,VOLVO 940/240 只有一顆含氧感知器

沒有上下游感知器可比對

更沒有OBD2可以叫出O2電壓變化圖


它檢測感知器是否正常的方式很陽春:


有沒有斷路? Fuel Trim有沒有偏差到極限值 (clamped limit)?


大概就這樣


我的VOLVO 940 在被殺肉之前 (RIP)

沒有亮過故障燈

用車內的OBD1自我檢測功能,燈號也顯示1-1-1 沒有故障碼

所以我一直認為VOLVO 940的含氧是好的

(這麼老的車,隨便啦)


直到我把940引擎搬到745上時

98年VOLVO940的含氧感知器插頭,與745車上的線組插頭不合

所以我暫時沒有接上O2 SENSOR。



由於VOLVO 745T改成手排,所以引擎的反應比較直接

引擎的變化也比較容易被辨識出來

我發覺,冷車時開起來還好

熱車之後,有點偏濃的感覺,也就是油門反應有一丁點遲鈍 (但大油門時又還好)


畢竟我犯了男人的大忌:就是太敏感


我認為是沒有接上含氧感知器,會讓車子進入OPEN LOOP

「供油偏濃」是比較安全的,所以我認為電腦在沒有含氧的情況下,讓車子偏濃


於是我自己做了個轉接頭,將VOLVO940的舊含氧,接上745的新線組


興沖沖的試車,

冷車時還可以 (水溫低於83度,電腦不理會含氧感知器訊號)

熱車時變得非常遲鈍,必須大腳油門,車子才有動力

怠速也變很低


看來原本VOLVO 940的含氧感知器早壞了

可能偵測值偏濃,所以修正噴油 (Fuel Trim)為偏稀

大腳油門時,切到 Open Loop預設的Map,所以又變正常


我換上了全新 Bosch三腳含氧感知器之後

車子變得很好開,動力也比較順暢


我發覺熱車熄火再啟動的時間也明顯縮短 

(745t車上的汽油泵浦、蓄壓器、汽油濾心都是全新的)



看來開老車,不能相信含氧感知器的自我診斷功能


里程數超過10萬公里就換一換吧

(溫水煮青蛙,說不定車上的O2 sensor老早就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