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E30 儀表板修復 (水溫表、油表亂跳)




















E30常見的另一個通病,就是儀表板故障




其實它也不是完全壞掉

通常是油量表、水溫表亂跳

用手拍一拍儀表板上方就會暫時好了

買二手的儀表,過兩天可能也會再遇到這個問題

不如自己分解來修修看


E30儀表很好拆

1.取下方向盤 (要插鑰匙喔,否則拿不下來)

2.取下儀表下方飾板 (背後有兩個螺帽,可用手轉下來)

3.儀表週遭的螺絲釘

4.背後兩個插頭




分解開來,有些燈泡已經燒掉了

這種燈泡不便宜 (一顆80元)



可以將燈座腳位退出來,換個燈泡焊上去就好了

其中儀表照明 主要是兩個T10燈泡,換成紅色LED





















再來,就是左右邊的油量、水溫表了


電路板後方兩個7mm螺帽,就是這兩個表的接地銅柱

如果是鬆的,儀表接地不良,就會亂跳

把它鎖緊就好了


我車上的果然是鬆的(其中一個還遺失了)

鎖好之後,上車測試....

當然沒修好,哈哈

哪有那麼好康的事

--

再分解一次 (其實是好幾次)


仔細觀察,原來儀表的插頭 C1、C2 背後的針腳

已經脫焊 (斷裂了)


難怪我的插頭上面還塞了一塊「保麗龍」來幫助固定插頭

如果你動一動線組,指針就會有反應

那可能就是針腳脫焊


再重新跑一遍焊錫





















並且,將油量表從儀表板上整個拔起來

在儀表電路板的背面,你可以看到有兩個簧片

那是油量表馬達的電源

用尖嘴鍤將簧片調整一下

並且將正面的焊錫修補

(隱藏技:我是用銅絲纏住接地銅柱,以增加接觸面積)


最後,調整指針! (我有汽車強迫症)


早期的BMW水溫指針 常常偏離位置 (顕示水溫太低)

我更換完88度水龜、更換水溫感知器後,確認熱車後水溫是89度

就將指針往右扳30度

熱車後,水溫表看起來就相當舒適了

還有油量表指針也做歸零校正

油箱加滿,將指針扳到正確位置



功能正常的儀表板

真是令人舒暢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