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XC90 升級 Premium Sound 系統

(Photo from swedespeed forum)

一直以來,VOLVO的音響品質都不錯

聽過雙B原廠音質的人應該會同意我說的



我曾聽過原廠音質最好的,是JAGUAR sovereign 3.2

那種渾然天成的聲音,自然豐厚

低音是從後座椅下方共鳴腔出來的,整個車室沉浸在響音之中


然而近年來,各大車廠走向奢華,為了吸引顧客

找上許多以往做家用音響的名廠來提升自我價值

Harmon Kardon、brumester、B&O 等等

甚致連 Meridian 這個以cd分離主機出名的公司,也加入了 Range Rover車用音響行列

令人眼花瞭亂

最後就變成「好不好我不知道,只知道它很有名」這樣



VOLVO原廠標配的其實就不錯了,有一定的水準

VOLVO許多車系,音響都是走 M.O.S.T 系統的

M.O.S.T 簡言之,就是 舉凡 廣播、CD主機、換片箱等

都是以光纖送出數位訊號,進入擴大機

擴大機內建的 D/A 轉換器 再轉成類比,送至喇叭

( 這樣的系統有個好處,就是訊號傳送過程失真少

  而且,現代人聽CD愈來愈少了 (我是古代人嗎?)

  像是SPOTIFY、PANDORA之類的音樂串流

  透過手機的A2DP、APTX等等數位傳輸至主機

  主機將數位訊號送給擴大機解碼 D/A

  音色、音質都非常不錯 )




XC90 可以選配 Premium Sound 系統

其中,某段時間(2005~07),在歐洲 XC90還提供真正 瑞典 製的 Dynaudio 車用喇叭



Dynaudio一直是我心目中最喜歡的車用喇叭

無奈,大陸已經收購了dynaudio

市面上看到的dynaudio套件,幾乎都是山寨品



(十幾年前,單買一顆 Dynaudio 5吋單體就破萬了,唉......)





其他年份,XC90選配的音響是 Premium Sound

單體是不同的,喇叭阻抗也不一樣 (4歐姆vs 8歐姆)


XC90擴大機是ALPINE代工的 (中國製)

不過內建的 D/A解碼還不錯  推力也足

標備的是180W主機,P/S的是300W主機

我要再三強調:擴大機不是功率大就好

但是PS的喇叭與標配的阻抗不同,所以還是要搭配專用的擴大機才好

兩者外觀完全一樣,插頭也一樣

唯有料號差一碼

不過上面有貼紅色、黃色的貼紙 以供區別





------

每每看到,許多 VOLVO 車主

迫不及待地,把車上那麼高檔的音響拆掉

換成廉價的大陸安卓機

不但音質差、推力也不足

這種焚琴煮鶴的做法,實在覺得可惜

也難怪各大車廠,原廠標配音響  不用配太好

反正消費者又聽不出來

-------




我的06年XC90 是標配音響

在歐洲找到V8款的全套拆車件

兩個前低音單體、兩個前中音單體、兩個前高音單體、二個後座同軸單體、二個C柱高音單體

再加上PS擴大機

寄回台灣後就直上了


原本的藍標 (標配),你可以看到 阻抗是2OHM


(黃標,PS) 阻抗則是  8 OHM (換PS擴大機勢在必行的)


後門同軸



前門中、低音




黃標高音單體,配 紅色仙丹 WIMA電容 






喇叭是鉚在門板上的,這個很難拆

要用電鑽、鑿子才能拆下來,再用拉釘槍固定新喇叭






真是難拆啊

----




其中,原生 PS系統有 DOLBY LOGIC 中置喇叭(音場定位用)

必須去原廠進行韌體更新,才會有 DOLBY LOGIC 功能


經過韌體更新之後,主機螢幕會出現不同的畫面 (Premium Sound)

國外的原廠可以提供收費的更新服務



軟體料號我已經找好了

但基於原廠的態度........我看就免了


所以我的中置喇叭 是沒有聲音的

但除此之外,其餘的一切都有顯著的提升


另外要提的是,五人座 XC90 有配備重低音箱

七人座的,則捨棄重低音,改置為後座獨立冷氣系統 (獨立風箱仁與鼓風機)



09年之後的XC90,台灣稱之為總裁版

一律標配 Premium Sound 系統

但喇叭單體 與07年之前的PS喇叭 看起來是不同的

我沒有聽過,不知道聲音有沒有相同




但現在,我覺得滿足。


























15 則留言:

  1. Hello,很興奮看到您的改裝,擴大機直上不需解most嗎?目前我知道xc70 2008以後有鎖!目前我有使用捷克的vdash軟體,變更車上的部分設定,但是音響部分還沒實際測試,如果可以我們可以互相討論看看,而我自己車上的單體也換上dynaudio單體~~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我的2009 V50 是從 High Performance 160W 擴大機 直接換成 Premium Sound 650W,功能正常直接推 Dynaudio 單體,但是受限 AUD ,中置聲道沒聲音。
      有機會大家可以來討論,因為Volvo 需要連回原廠才能下載軟體,真的不好搞。

      刪除
    2. 你好, 請問您用vdash軟體變更車上的設定, 音響的部分有實際測試了嗎? 謝謝!

      刪除
    3. VDASH也是要錢啊 世上沒有免費的好東西。

      刪除
  2. 擴大機直上. 一般須要coding的大多是canbus-H,或其他高速網路。
    如果換控制主機(ICM, 走canbus-L的)就會鎖,但擴大機的部份我猜可能沒有。

    回覆刪除
  3. 小弟研究 Volvo Premium Sound 後的發現:

    Premium Sound 喇叭的合作廠商歷程是:

    Alpine (Model Year ~ 05 or 06 ? )

    Dynaudio (Model Year 06 or 07 ~ 09)

    Harman Kardon ( Model Year 10 ~ )

    回覆刪除
  4. 您好.無意間發現你這篇文章,我的車也是自己升級dynaudio單體,您提到的韌體更新是在原廠更新的嗎?是不是就是AU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去原廠問問看喔

      擴大機必須換成premium sound的才有機會更新

      刪除
    2. 您好~這個我有經驗.... 我的是07年樣式XC90 D5 HP音響,多年前到國外買了整組PS(啦叭+AMP),全部換上去以後就是中央那顆正Dynaudio沒聲音,當時有找了AUD料號,開心前往原廠消費.
      更新時候原廠資料庫比對車上的AMP不是原本的AMP序號(機號)時,技師心中一驚,趕緊斷開連線,然後車子關閉(忘記是否電池拔掉)進入深層休眠...後來問當時對於沃爾沃音響系統很有經驗的師父,他的說法是如果比對上車上序號不同,再來音響主機會進入只能聽音樂10多秒就關機(嚇嚇嚇),還好即時斷開.
      至於因為當時有正Dynaudio中央喇叭,心中名牌就是要裝,在原本跟原廠AMP喇叭線組上面跨接副駕主喇叭,中央聲道聲音了... 聽了2~3年以後,覺得中央丹拿畢竟是跨接的線,加上喇叭太夠力,發現音樂不耐久聽,索性就把接頭拔掉,均衡感愉悅才是我喜歡的.

      刪除
    3. 如您的經驗, 即使有了PS喇叭+Amp, 仍無法透過更新軟體而達到最大功能是嗎?

      刪除
  5. 你好,我記得台灣原廠不提供升級服務,有人成功?

    回覆刪除
  6. 你好,我的是07年XC90,自己掏寶了安卓機,想請教原車的伸縮式的導航機如何把他請下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罩挖起來就可以看到螺絲
      google有很多影片可以參考

      刪除
  7. 您好,找了2個多月的喇叭,還是沒有找到,不知道版主是否能提供一些方向. 懇請幫忙 dqt119@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