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XANTIA CT排檔不順 PART2

當阿龍將遺失的那個部份裝回去後

排檔桿的間隙非常的小



彷彿新車

但是

一上路就現形了

三檔非常難入  通常只能進一半

一鬆離合器催油  就跳回空檔  (也就是同步齒環沒有咬入)

但有時又很好入

手感有時順  有時澀

只好又開回保養廠


這下可好,該不會是同步齒環磨損吧?

不過 一般手排車壞的都是二檔同步  很少壞三檔的

而且  車牽來時  是好的呀!  沒道理一千公里就磨損



實在匪夷所思

後來

老闆阿文說 不然換個油好了

心中頓時OS: 拜託 手排油會造成換檔問題的機率也太低了吧


再說

前車主去年8月才剛換離合器三寶而已

也換過離合器分泵

變速箱油也該是新的吧!

(變速箱上有立可白寫著歪斜的「桑帝亞 」三個字 看來換過殺肉變速箱)


又再調整了鋼索一番   實在沒法度了


洩油吧  死馬當活馬醫

結果


漏出來的油不到一公升 (ML5T變速箱原廠標示1.8L)

而且油很濃、很黑

聞起來雖沒有燒焦味  但油質已相當劣化  且油量嚴重不足

看來  真的和油有關


我牽車一定會將油水全換  就唯獨這次

前車主附上一大疊保養工單   裡頭洋洋灑灑

所以我才省略變速箱油....@@  失算


接著問題又來了

ML5T注油口在哪??

找半天 在側面有個螺絲鬆開 的確是通往變速箱

於是阿龍打算從那裡加油

但是我上網查了一下


英國人都是從「變速箱倒車開關」拆開注油1.8L的


圖中的13就是倒車燈開關 從那裡注油

(感覺好怪,好像用鼻孔喝牛奶一樣)


於是如法炮製  換完油 試車....


天啊

「青春的胴體! 」

就是這樣


太美妙了

打檔桿沒有間隙  入檔咕溜


手排車這麼多年  還第一次遇到齒輪油劣化(量也不足啦)

造成的打檔不順


所以

這是第二例了

「法車名店」整理出來的車  聽聽就好

(還有北部雪鐵龍名店的另一例 日後待續)


接下來就是要處理 渦輪超壓的問題了


















18 則留言:

  1. 您好,

    小弟的車, 跟您的舊愛一樣是 1.8M 16V 的.
    請問一下, 您齒輪油是如何選用?

    這顆變速箱好像很挑齒輪油, 一定要加75W的才行, 不然1~2檔會很難入檔. 偏偏這個番號又不好買.

    直到最近, 聽說可以直接用引擎油代替. 目前加的是10W40. 感覺上還OK, 不過漏油(墊片那邊)卻變的嚴重.
    本來還想下次換5W40試試的, 現在蠻猶豫的, 怕漏油會更嚴重...

    回覆刪除
  2. 1.8 16V用的是BE3變速箱,很耐用,油也不挑才對。
    75W比較稀,當然比較好打檔,通常較冷地方都用建議75W。
    你用引擎機油10w40,我查了一下一般機油在40度時的運動黏度(cst)約85~98,75w齒輪油約96(cst@40), 所以用起來感覺應該像。
    但,齒輪油和機油用途不同,齒輪油必須考慮到極壓的問題(也就是齒面接觸的壓力),所以會有一些不同的添加劑來抗磨耗。

    變速箱還是建議用齒輪油。不好入檔的問題,退檔補油的動作是不可少的。

    正常BE3應該很好打才對。手感不錯的。

    回覆刪除

    回覆刪除
  3. 是喔~ 原來您沒這問題, 這倒真的是第一次聽到... 蠻意外的!

    小弟的車是買來就這樣了. 當年跑了南北好幾家保養廠都沒解決, 只能用75W的; 還得自己買, 因為他們都沒有.
    手頭上的Haynes手冊也是寫75w-80; 再加上, 早在10幾年前 CPR mailing list 時代, 有聽其他車友說, 也有這問題.
    所以以為就是這樣, 漸漸就放棄了...

    沒想到, 您對這顆變速箱的評語這麼好. 我倒是頗有怨言的: 1~2檔配檔過近, 4~5檔也是.
    還有離合器從接觸, 到完全接合行程太長...

    當然也可能是不會調, 沒調好. 這車開了10幾年, 都是交給保養廠處理, 他們說沒辦法, 正常就這樣! 我也就只能笑一笑了.
    有機會真想去體驗一下您說的: 正常BE3應該很好打才對。手感不錯的。是甚麼狀況? 太意外了!! 呵呵!

    回覆刪除
  4. 因為BE3也用在306上,我之前開306、XANTIA打檔都很OK,朋友們的306也都沒問題。 開ALFA75時,後置的變速箱,打起來的手感比XANTIA的BE3遜色多了。
    齒比太近,就沒辦法了。我對XANTIA 1.8的變速箱最感冒的是五檔齒比太大,高速公路開起來轉速太高了,心情不輕鬆。

    回覆刪除
  5. BE3能調的好像只有離合器行程,連桿的部份似乎沒有可調的。
    HAYNES建議75W也許是因為溫帶國家的需要吧,其實油溫超過60度後,75W和80W應該不會差太多(冷車也許有點差)。

    BTW,我之前SAXO VTS原廠連桿有被動過手腳,換檔超級澀;發現後換回原廠連桿就很順。連桿長度不對,槓桿比例就跑掉了。不過與你的CASE不同 參考一下。

    回覆刪除
  6. 沒錯! 而且5檔時速100KM時, 大約3000轉. 過這個轉速後, 引擎好像還會輕微共振, 耗油量也會大增.
    這個區域剛好是, 一般開高速公路最常用的速度. 開起來奇蒙子哇露依...

    離合器行程的部分, 我找時間在自己研究調整看看. 看能不能找出比較適合的條件.

    另外, 您提到的連趕, 是從排檔桿下方, 一直延伸到引擎的那支嗎?
    雖然我是一手車, 不過最近發現, 原廠確實在我的車上動過手腳. 害我被一些問題困擾了10幾年. :(
    看來有機會, 我還是要跟其他的車比對一下. 說不定問題真的出在這裡...

    回覆刪除
  7. 我PO了一張圖,你參考一下。通常會被動手腳的都是PART11 和PART12。

    回覆刪除
  8. 我PO了一張圖,你參考一下。通常會被動手腳的都是PART11 和PART12。

    回覆刪除
  9. 看到仍有人在熱烈討論xantia真是窩心,看來將xantia視為在台最後一批液壓車的我並不孤單.(C5的造型算雪鐵龍嗎?無feel啊!)Mingo提到EB3變速箱的問題,不才有些經驗想分享一下。我的前一部車即為1.8 16V(1996年式)新車不到三年即遭逢南部87水災,引擎吸水卡死,送國產保固維修,引擎、變速箱全拆,完修後一切良好,唯一不同的是:離合器踏板變很重、咬合行程變長,個人不以為意,一開近十年,至民國96年至熟識的民間保養廠更換離合器三寶(X產早已倒閉),才發現離合器片裝反、磨單邊,原來離合器中心齒軸套一邊較凸、一邊較平,凸邊要面向飛輪(中心有凹槽)才對;反過來的話,凸邊面向壓版,踩離合器時釋放軸承推壓版、壓版反面被離合器中心齒凸軸套頂著,自然要重踩壓板才會翹起來,放離合器時咬合行程亦長、而且怠速時蹲在左前輪會聽到磨鐵聲。經更換VALEO正品(非正品AP貨中心凸軸較長)並正確安裝後,天啊!踩放離合器正如使用手冊說明的一樣"輕如鴻毛"且咬合迅速。至於1.2檔難入,個人未遇過,打檔一向順暢,不過倒是曾因球接頭內橡膠破損,所幸全部撬開清潔後,拿金屬用塑鋼土代替橡膠,乾固後裝回,一樣順暢無比。齒輪油用過75W-80及80W-90的,沒感覺有差異。以上提供參考,如有叨擾,見諒!


    回覆刪除
  10. yungcha兄您好,
    沒想到同為Xantia車主, 境遇大為不同. 那次水災, 我正是靠拉到第4段, 才得以回家的. 害我跟身邊的人炫耀好久.. 離題了!

    我放了張圖, 再下面的圖床. 請幫我看一下, 您說的離合器中心齒軸套跟球接頭上面有嗎?
    http://i720.photobucket.com/albums/ww205/mingotw/Icon/clutch.jpg

    我想過一陣子, 我勢必會去拆離合器. 先做一些功課, 到時才不會手忙腳亂. 不好意思, 麻煩了!

    回覆刪除
  11. BE3連桿11和12 檢查就好,不用特別量。我指的動手腳,比如我的SAXO,那桿連桿被焊接加長了,另做了一個球頭去接…。

    如果想縮短換檔行程,可以參考一下我剛PO的SAXO山寨快排 http://farecho79.blogspot.tw/2013/08/saxo-vts.html

    手感較差一點 但行程的確變短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外觀看起來就跟圖片上的一樣. 應該是沒被強過的痕跡.

      刪除
  12. 語意不清真是抱歉,1.離合器中心齒軸套與離合器片、緩衝彈簧一體成型(非另件)。2.球接頭是指連桿球接頭,如板大所PO應為part11、12部件,球接頭總成內有黑色膠墊;不才的車曾被保養廠撬開過,致球接頭內套斷裂,膠墊破損(現場未發現),離開保養廠還沒開到家即完全脫離,當場"顧路"。3.車場友人告知:壓板結合螺絲扭力錯誤及鎖不平均,皆會造成離合器運作不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哪裡哪裡, 是我不好意思... 我太心急了, 對離合器構造還不是很懂, 就急著發問.

      剛剛做了些功課, 現在比較清楚了. 就是離合器片, 中心齒軸套較凸的一面, 要面向引擎; 較平的一面, 要面向齒輪箱是吧!
      不過, 我發現網路上的影片, 離合器片凸面都是向壓板, 與您說的正好相反.

      我到時拆開, 再仔細研究研究, 感謝您的告知!!

      刪除
  13. 版主你好: 最近也被ML5T的排檔搞得不太舒服.上網找案例剛好看到你的文章.
    可以麻煩你幫我看看嗎?謝謝!

    回覆刪除
  14. 大致如下:
    排檔前後左右間隙頗大.空檔時排檔桿像後斜.比對網路照片正常應該是垂直.
    打快點會卡卡入不進檔.倒檔不好打會撞到排檔框.

    回覆刪除
  15. 這樣聽起來很像我剛牽車時的狀況 ML5的排檔座是一體成形,要維持排檔桿的正中位置,靠的是底座的橡膠(包在排檔總成中),
    這橡膠年久劣化後,排檔間隙就很大,而且空檔會歪歪的。
    我看過變速箱端的構造後,覺得應該不會有什麼間隙,絕大多數應該是在排檔總成。這是我的看法。
    排檔總成料很貴,含工帶料將近十張。



    你可以參考另一篇「 Xantia CT 排檔桿間隙 ( xantia gearbox shift tolerance」

    用彈簧拉住 我覺得效果不錯,順便換換油。

    要換總成的話 南部的話我可以推薦你便宜好用的店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