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06年8月13日 星期日

藍與黑



好久以前,就風聞這本書。



再次遇到它,是我在中壢當兵的時候。它靜靜的躺在書架上。

我實在不是一個愛書的人,我可以掏大把鈔票在車子上,買些不需要的零件,

卻怎麼也掏不出五百塊買一本小說,我與王藍、唐琪、季醒亞擦肩而過...

當我再次翻開藍與黑,唐琪、季醒亞踏入我的生命,撥動了我的心弦。

是不是沒有失去,就沒有獲得。一旦獲得,失去的卻再也換不回。

醒亞逃避了私奔,失去唐琪,讓他的人生從此不同。愛人啊,感謝你的犧牲。


我們手中的幸福,是用多少失去換來獲得?

而我們的獲得,是不是值得那樣失去?

到底是為了失去而獲得,還是為了獲得而失去?

誰也不能回答。

這樣的故事,發生在小說主角之間,發生在千千萬萬的眷村宿舍裡。

從白先勇到張愛玲,從鹿橋到王藍,這樣的故事在流傳。

幸福的你我,也同樣要面對這樣的矛盾與疑問。



5 則留言:



  1. 挖賽~你把"藍與黑"嗑完囉~厲害~

    至於"藍與黑"在我最後的記憶,則停留在好多年前的大二

    那時候,

    王藍的"藍與黑"和徐四金的"香水"

    兩本書恰好就一起靜立在舅舅家的書架上~

    後來,我選擇進入葛奴乙的用『香味』所建構出來的魔幻世界

    從葛奴乙病態式的戀香、變態謀殺26個女人取香

    到故事終曲,

    葛奴乙戲劇性地因為『香味』而被瘋狂的眾人所毀滅~

    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

    徐四金的文字和故事,都奇妙得讓人很難忘~



    而那時候,

    錯過"藍與黑",錯過張醒亞、唐琪、鄭美莊的故事

    到現在又有人提起這本書,竟然已經過了十一個年頭了

    嘖~歲月啊~~



    這一次,

    看完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後,

    "藍與黑"我不會錯過了~~




    回覆刪除
  2. 上班太無聊.....偷看的

    下次不敢了。

    回覆刪除


  3. 想不到

    竟然有人可以上班無聊到看完一整本"藍與黑" !!!

    上帝啊~

    一樣都是人,為何這樣不同命啊~



    By the way, 

    徐四金的"香水"已經拍成電影要上映了

    懶得看書的話,就去瞧瞧電影把"香水"詮釋成怎樣的德行

    還有,

    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

    真的不錯看.....






    回覆刪除
  4. 香水 不是謝霆鋒的歌嗎? 主角是他嗎?

    最近又開始無聊了 再去買一本香水來看好了

    氣死你


    回覆刪除


  5. "藍與黑"比"香水" 的份量多很多耶

    你都有辦法在上班無聊時間看完"藍與黑"了

    現在再利用一丁點發愣的時間看完"香水"

    就沒什麼了不起了~~



    如果你可以在上班時間

    啃完七大本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

    然後再發表一篇感想和炫燿文

    我想

    我就真的會氣到吐血而亡

    而且在氣死之前

    向你磕頭 心悅誠服地叫你一聲~~

    大爺~~~~你真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