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溫暖的運轉指示燈 VOLVO 745(五)

 

就這樣相安無事了一段日子

我認為我搞定了這台受咒的745

有一天下班時,在停車場內無法發動

有時候,又在行進時突然熄火,靠邊後尚能重新發動


我打開保險絲盒 (就像多拉A夢打開口袋,密秘都在裡面)

用手指彈了彈「汽油泵浦繼電器」後又恢復運轉

我知道,它的日子不多了


這顆繼電器很奇妙




它是由「點火線圈」觸發的

這繼電器內建了運算晶片,接受來自高壓線圈的訊號方波來觸發接通

也就是說,當引擎在運轉,高壓線圈的訊號有送出來

泵浦才會運作

當車子發生撞擊,引擎停止時,泵浦就跟著停止

這是一種原始,但有效的保護裝置

(畢竟有時翻車後,引擎仍在運轉)

這個機噴汽油泵浦繼電器是綠色的 (有別於電噴的白色)

常見的問題是,繼電器過熱,內部焊錫脫落


所以,我就把它分解開來重新上錫




果不其然,就恢復正常

但我對於這個繼電器內部的電路很不信賴

於是我做了一個「診斷裝置」,就是將汽油泵浦 並聯一個小燈泡






當汽油泵浦有受電,燈就會亮,代表供油沒有問題


可說是「汽油泵浦運轉指示燈」


如果下次發不動,但燈是亮的,就代表問題可能出在點火系統。



每當我轉動鑰匙,看到這顆「溫暖的黃光」照耀著我


我就感到萬分的幸福:汽油泵浦有在運轉~ 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