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190E 冷車啟動後 怠速不良 (文長慎入!) (EHA調整)



深夜車行開張以來 幾乎每夜都在和車子奮鬥



其中最主要的問題 還是在190E

190E的機械噴射 以現今電子噴射的角度來看 的確滿不好搞  

雖說妥善率不算低,但穩定度卻不高 (饒什麼口令)

牽涉到的層面很多  網路上隨便搜尋就可以找到討論串

話題大多是冷啟動、熱啟動、怠速之類的問題

其中以英國的論壇居多 (費話,因為只看得懂英文)

不得不配服,阿豆仔的論壇真的很有料

我也常逛英國的「法國車論壇」 資訊如山

反觀我們的論壇,逛來逛去就是輪圈、排氣管或似是而非論調


話說回來,KE-JETRONIC機噴的BOSCH手冊有不少版本

至今少說也讀過三四種,每個版本讀個三四遍...

要是讀書時代這麼用功,早就唸台大醫學院了

原理是很簡單 但 國父說知易行難啊

幸好我有殺肉車 可供零件交叉比對 (但說不定殺肉料也是壞的?)


總之,最終問題有解決

不過過程太坎坷  一開始也沒抱太大的希望

所以整個過程都沒拍照 

夜深人靜大家都睡了 我還在修,隔天還要上班 然後又沒修好

那種挫折感....(搭肩)




我就從最早的症狀開始說起,解決方法也一併付上

這是我的CASE 不代表一定適用在別的車上

但從原理出發 才是正途

問題一「冷車好發,熱車難發」

這個症狀可能有兩個成因

(1)水溫感知器故障 (我的190E是這原因)

   CIS系統很仰賴水溫感知器 (所有噴射車都是)

   感知器故障ECU就不知車子是冷是熱 

   所以熱車後,它也以為你是冷的

   所以就以「冷車啟動」來對待

   冷車(20度)電阻值約2500歐姆,熱車(80度)約250歐姆

   測試方法:熱車拿個三用電錶量一下就知道

(2)汽油蓄壓器衰退 (朋友的W123)

   由於熱車後 引擎室內的溫度可能高達80~90度

   汽油受熱汽化,汽油管路內就會有氣泡

   蓄壓器會保持管路壓力,我們知道壓力愈高,蒸氣壓也愈高

   所以蓄壓器可使汽油汽化的程度降低

   (避震器內灌氮氣道理相同,防止避震器油空蝕)

   若蓄壓器故障,熱車就會難發


問題二 冷車啟動後,怠速不穩,一催油就咳嗽快熄火...

雖然車子一觸即發,但車子很咳、一踩油門更嚴重

因為我的車是1988年無含氧感知器的版本

無法讀取混合比的duty cycle 

也就無法得知目前的噴合比例是否正常

上述現象我猜是過稀造成的  於是調整混合比螺絲,(順時針調整變濃)

調整後立刻改善  但熱車怠速變高(1200RPM)

熱車後我又調低混合比(怠速回到800rpm)

但冷車又回到老問題…

於是我自做聰明 做個實驗

TEST1:

將汽油泵浦繼電器(防火牆邊) 的第四個腳位

就是通往COLD START VALVE (以下簡稱CSV)冷啟動閥的正極

做開關 可直接對CSV送電 (強迫CSV供油)

結果 冷車咳嗽時按下開關,原本關閉的CSV再次噴油

咳嗽就好了  代表原本真的是太稀 

不過這只是驗証措施,總不能每次發動都要按按鈕吧 太土了

(而且CSV供油量太大)



TEST2:

熱車時,我把怠速馬達(IACV)的插頭拔掉,怠速立刻變很低 

插回去又好了代表IACV是好的 

既然拆了就用化油器清潔劑洗一洗,又用WD-40洗一遍

怠速馬達真的很髒 (因為怠速空氣的來源是汽門蓋回收氣)

這東西看來固定時間要清一下

而怠速馬達空間真踏馬的小,超難裝的,會和分油盤上的EHA卡來卡去

馬達清完了,有一種感覺很舒暢的fu

我似乎看到明早的彩虹了 (遠目)

但事實是,早上起來還是一樣...


過程中

我把ECU、OVP、FUEL PUMP RELAY通通拆下來清理針腳

很多都生銅綠了  清完我想一定有幫助 (握拳)

每天早上都抱著滿腔期待發動車子

而霸告總是辜負我


最後

一篇討論串 及 BOSCH FUEL INJECTION OVERVIEW3這篇文章給了我契機

其中一張圖片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這張圖 也是本文唯一一張圖 (你看有多重要)

這圖說明了一切

圖中,冷車啟動時的油量是最大的

其量取決於引擎溫度

接著車子進入POST-STRAT ENRICHMENT

也就是「發動後濃供油模式」

我就是這個階段有問題 (冷啟動也OK 熱車後也OK)

要怎樣加強這個階段供油呢? (又不動到整體混合比)

討論串中有個人問題與我類似

EHA掌管增濃(post-start、加速或O2 sensror回饋後調整)

雖然很多阿豆仔技師說EHA不要去動它  

(調整EHA要監測上下油室的壓力差等等)

我就死馬當活馬醫 反正大不了調回來就好

於是我拆了EHA 順時針1/4圈 回裝

冷車啟動的的咳嗽改善很多,踩油門會有反應 (大喜)

立即趁車冷趕緊再拆 再調1/4 (總共調了順時針1/2圈)

隔天早上 發動試車

一觸即發、怠速稍有不穩

補油門不會熄火  帶個三下油門 就可以穩定行駛了 

有非常大的進步!


也許當初我的EHA被調過,又或許是原廠設定,我不清楚

但微調EHA 可以補償噴射系統歲月的磨耗 (compesate for the wear of injcection system...)

又往前進一步了 GOO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