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Fire Pot


我非常喜歡吃火鍋

從路邊攤到大飯店 平價高級都吃過



大部份的火鍋店 其實賣的不算是火鍋

嚴格定義 應該叫 "電鍋店"

因為都是用電磁爐加熱的 壓根看不到火...


我是一個念舊的人

除了女人 大部份的東西都是老的好...@@


從小媽媽不給吃的東西 長大後都要吃回來

舉凡啤酒、咖啡、冰琪琳、泡麵、香煙、鹽酥雞、火鍋...(媽媽說火鍋不健康)

大部份的東西都沒變 

但是火鍋 已經找不到有煙囪的那種了

一直想找家 小時候常看到 卻很少吃到 用"火"加熱的 火鍋

上面還有煙囪會冒煙


終於被我找到了

在鹽埕區 往西 五福四路與莒光街交叉口 右轉進莒光街

第一條小巷子左轉 

小小的看板 ”京華餐廳 平津涮羊肉”

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76巷8號

07-5511688

380元吃到飽

有豬羊牛肉不限量

附餐是半隻螃蟹、蛤蜊、蚵、地瓜拔絲、特製肉丸和一份蔥油餅


民國38年開立 那一定是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的榮民開的


裡頭的裝璜非常簡單

紅色的桌布 

泛黃的牆壁

還有老舊的銅鍋 裡頭有紅滋滋的炭火

那銅鍋 年紀看來比我還大

補了好幾次 但絲毫不影響它的火力 老當益壯

上頭的火 就像中鋼的高爐一樣

賣力的吐著火舌

當火力減弱時 老闆就會加上煙囪

煙囪效應一發揮 火鍋立刻沸騰 



因為開在巷子裡

所以平時客人很少

但是東西一直保持很新鮮

蛤蜊還會吐舌頭 爬出來嚇人



老闆長得很像連戰

是火鍋店的第二代

成天坐在門口看報紙

付帳時 我問到老闆最近生意如何


連爺爺無奈地說:死守襄陽城啊,就這麼撐著...

希望 這樣的店能一直開下去

讓我的小孩還能知道

為什麼火鍋會叫火鍋 

因為 那是用炭火焚燒老舊的銅鍋  

那鍋 是有生命力 刻有歲月的痕跡

那火 像人生一樣 會從少年、壯年、到老年 不斷變化著

加油 連爺爺 

加了煙囪 還可以再度沸騰的!

4 則留言:

  1. 每次看你的文章,都很有感覺,很感動喔

    和薇宇要一直幸福下去喔!

    回覆刪除
  2. 他呀? 最近比較忙 比較累吧,剛出差回來

    0937-885-840

    回覆刪除
  3. 前年去高雄,

    朋友們帶我去一家位在左營名叫"劉家酸菜白肉鍋"的店

    那店裡還真是人聲鼎沸座無虛席啊

    那家店用的火鍋也很像你照片裡那種有根煙囪筒子的鍋子

    不知道學弟你去過沒??

    回覆刪除
  4. 左營那間我吃過~~~

    還不錯吃哦: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