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22年5月17日 星期二

拯救機噴怠速大作戰 VOLVO 745 (十)

 不知道為什麼,部落格寫著寫著,就會出現這種文章:

「怠速調整指南」之類的

看來我這個人和怠速有很深的仇恨

寫過單噴吉星怠速指南、E30怠速指南、現在又要寫VOLVO 740怠速指南@@

這是命吧


其實,這台機噴2.3的VOLVO745

我是打算移植VOLVO 940 渦輪電噴引擎的

但因為手癢,總覺得這顆機噴引擎在嘲笑我,

「來啊,我就是怠速不順啊,來修理我啊」

所以,我決定要搞定它 (在不花錢的前提之下,因為將來要換系統)


VOLVO745 B230E 這顆引擎 是KJET 最基本款的

沒有怠速馬達,也沒有水溫感知補償

所以冷車、熱車、開冷氣、入檔的怠速 都會不同

(因為負載不同)

(B230E上有顆「冷車怠速補償閥」這不是怠速馬達

它只是在冷車的時候,增加空氣開度,車熱了之後就關閉了

所以英文叫做 Cold Air Auxiliary Valve

待會會提到) 


這裡長話短說,從幾個重點來找問題:

1.漏真空

這是最容易發生的問題,因為老VOLVO的橡膠管路材質不如賓士

大多硬化、裂開,漏真空很嚴重

最好是用煙霧機來測漏,不然真的抓不完

(分油盤上的空氣管、冷車怠速閥的軟管、歧管上的各式軟管)


2.暖車調節器 WUR (warm up regulator)

顧名思義,用來暖車增濃的。

它的原理很簡單,就是調整「分油盤的背壓」

冷車時,WUR開度大,背壓小,分油盤供應各缸的汽油壓力高

熱車時,WUR開度小,背壓大,分油盤供應各缸的汽油壓力低

它是靠加熱線圈來調整WUR開度的。就醬。

通常冷車啟動,怠速撐不住,並且「踩油門」會熄火

代表供油太稀,有可能是暖車調節器「塞住了」

不需要整顆分解,通常是分油盤接到調節器的回油管塞住而已

只要把14mm的管路螺栓解開,用清潔劑及高壓空氣吹散濾網上的雜質

通常就能恢復暖車調節器的功能

它故障時,無法在冷車時增濃,所以一踩油門就熄火。


3.冷車怠速補償閥( Cold Air Auxiliary)

這閥很容易壞(年久失修)

冷車時這閥門會打開,空氣量多,怠速就高

其上的加熱線圈會逐漸加熱,最後雙金屬彈簧就將開口關閉,怠速就下降

這閥的問題很多,容易積碳卡死,且裡面的塑膠閥片很容易變質而卡住

新的國外有賣,一顆4000多。不含運。

如果買不到,其實也無傷大雅,就是冷車啟動後,要輕踩油門20-30秒

原地熱車一陣子就好了 

單純怠速補閥故障時的癥兆是,冷車踩油門不會熄火,純粹就是怠速低而已。


4.噴油嘴故障

這機械噴射的油嘴,故事可就多了

不過,簡單講

就是跟男人一樣,「不能漏、不能早洩、不能分岔」

它裡面的單向閥,要能撐住3.5BAR的基礎壓力

也就是說,汽油泵浦送進分油盤後,經調壓閥降壓

在未踩油門(分油盤未受空氣推動)時,噴油嘴要能撐住不滴漏

否則怠速不穩定、火星塞黑濕

引擎會一抖一抖的,像小便發抖一樣

VOLVO的噴油嘴和賓士190E、230E機噴 可以共用

但VOLVO的是鋼製的,賓士的是銅製的

料號不同,但經過混合比調整,也是可以用的


5.冷氣提速

B230E沒有怠速馬達,開冷氣是靠「點火提前」來達成提高怠速

所以壓縮機訊號,必須送到EZK 117點火電腦來提前8度左右

這接線是從駕駛座側的孔進到方向盤下方的電腦

有些車這條線斷了(或氧化) 開冷氣就不會提前

另外,節氣門上還有一個小電磁閥

這也是吃壓縮機訊號,通電後增加空氣的

久來也會塞住,要拆下清理一下


6.分電盤

VOLVO B230E的基本點火提前設定是

未開冷氣時,提前10~12度

可以用正時燈,觀察曲軸皮帶盤上的記號

開冷氣後,會提前到20度 (如果開冷氣沒有提前,就是訊號沒送給電腦)

不要貪圖動力,把怠速點火提前拉太高,以免開冷氣會抖動

(點火提前拉到15~20度,不開冷氣時車子開起來,反應比較敏捷)


大概就這樣啦

我的745買來,整台車像按摩椅一樣

怠速又高、抖動又大

彷彿在嘲笑我:怎樣? 我就是抖

費了九牛二虎之勁,終於搞定

調整得當的KJET 機噴B230E引擎

開起來扭力很足,油門反應比電噴的好

其實相當好開


不過,既然已經修好了,就差不多到了換引擎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