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21年5月19日 星期三

VOLVO940整理 (四) 你確定不加水箱精? (引擎沖掉了)

 我發現所有買過的車子裡,沒有一輛水箱精濃度是合乎標準的

無論是邋遢成性的車主,還是號稱全原廠保養的女老師

用水箱精比重計一量,通通現出原形。

水箱精的功能,除了防凍之外,

最重要的是保持冷卻水道免於銹蝕。

很多人認為,台灣天氣熱冬天不會結冰,不願加水箱精

或是隨便買一罐綠色液體加進去,也不管濃度。

我親見多台一手車,自始至終只在原廠保養的VW、Mercedes Benz

水精箱濃度竟然是「零」,也就是只有「清水」。

我岳母的一手車VW GOLF,購車至今十年,全原廠保養

每一兩年都有「更換水箱精」這個項目

結果,我用比重計一量、用手指一搓: 「清水」

別說VW,連賓士也一樣。

我只能說,「少數」不肖業者,除了惡劣還是惡劣。

不過,我買過、整理過這麼多車,

受到水箱精濃度不足傷害最深的,莫過於這台 VOLVO 940了

到底有多嚴重呢,讓我們來看看吧。

--

看車的當天,我發現副水箱的顏色很髒,看來已沉積很久的銹垢

不過,掀開機油蓋沒有油水混合的牛奶現象,車子激烈操駕後也不會抓溫度

因此我認為換個水就好。可惜,天不從人願。


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換水


這是洗了半小時、加了半包檸檬酸鈉之後的副水箱...@@

倒出來的水和波蜜果菜汁一樣。

下水管內部也積滿了水垢,已經無法清乾淨了。

當下我心中一沉,大事不妙。

所有的鐵水管接頭,都爛光了。

上水管裂了,竟然我還能長途拔涉,運氣真好。



我的水龜呢?  竟然銹到斷掉,只剩下中央彈簧座

我只能佩服 B200 這顆可比磚塊的引擎,還真是耐用。

循環清洗完水道、換上87度原廠水龜後,添加正確比例水箱精

(我都用BMW原廠 100% 藍色水箱精,自行稀釋至40~50%)

大功告成 (?)

過了幾天,發現副水箱水位下降,再度進廠檢查

通往熱水箱的水管,已改成「內循環」

原來車室內「熱水箱」已經銹穿,前車主索性不理

地毯濕答答也裝作沒看見@@

這條熱水管在歧管下方,已經破了滲漏。

暫時將它剪掉再接起來。(反正這引擎是要殺肉的)

又這麼過了兩天

修好增壓管路破洞、修復混合比偏稀的問題後

車子的加速性能,感覺恢復了8成。表現相當稱職。

不過好景不常。

一日晚上停紅燈時,發現後方飄來陣陣白煙,

我還想,怎有人會在分隔島燒落葉呢? (真沒水準)

結果下車一看,原來是 940 不行了,排氣管吐出大量白煙

當時的情境大概是這樣

坦克車釋放煙霧,非常詩情畫意。

我想,該來的還是要來。


本車水道銹蝕那麼嚴重,汽缸頭墊片應該也在算日子了。

果不其然,當車子恢復正常增壓後,銹蝕的缸頭墊片撐不住了。

原本要拿來殺肉的引擎,竟然死了

遇到了就只好面對它,拆吧


第一缸沖掉了@@


引擎的水塞全都銹穿了,破洞指日可待


所有鐵管接頭都爛了



機油冷卻器....水管接頭也爛了

這個很貴耶

水泵浦內部也銹蝕非常嚴重


反正,我已放棄掙扎,壞什麼就叫什麼吧

我想,願意這樣花錢整理940的車主很少

也難怪940日漸凋零





缸頭送去整修回來,跑了平面、車了幾條

墊片是ELRING的,法製應該還算堪用。(我看阿豆仔打30 PSI也用了很多年)


全車水管一併改成矽膠管

進氣管路也改成高壓矽膠管



機油冷卻器內部原來是銅製品,把爛掉的鐵水管切掉

重新焊接一段新管上去,再上漆,看起來賞心悅目



缸頭已經上去了,剩下週邊繼續努力

看到這裡,您還在相信拔獅子鬃毛可以治禿頭嗎?

還在糾結泰山純水好,還是RO水好,卻不願加水箱精嗎?






接下來是 PCV曲軸箱通風系統 重建中....(待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