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是在修車 就是在前往車行的路上...

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SAXO VTS 我在大埔 天氣晴


天氣很好 下午請假

來嘉義的大埔來運動一下




SAXO 本來就是活在這種地方

「連續彎道70公里」的標誌

讓心情為之一振  煩惱都拋到一旁

連鼻塞都通了

我該做的 就是把SAXO拋進彎裡

自然而然地 SAXO就鑽出了彎

一切都那麼符合大自然的律動



輪胎發出的聲響 就像女孩的呻吟

彷彿要我繼續下去  而我本來也不想停下




VTS拿來都市通勤

簡直焚琴煮鶴

2011年的195/50/15 MAXXIS I-PRO 表現的很稱職

誰說輪胎一定就要如何如何....







追越  就像狩獵

有時獵物愈大就愈有快感




回程

在國三上痛快的直上200

就像泡完溫泉一樣  通體舒暢


















73 則留言:

  1. 您好~~~想請問這台年份車的行情價是在多少上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車沒有固定行情的 有很便宜 也有很貴。一切依照車況。
      車況正常(但還是要整理) 大概15起吧
      toyota才有固定行情。

      刪除
  2. 請問您也有在FB同步貼文嗎?文中的"阿龍"是哪裡的阿龍呢?台北?宜蘭?

    回覆刪除
  3. 原來如此,感謝 :)

    回覆刪除
  4. 最近看上一輛沒有任何改裝的Saxo 1.4i 很多問題想問您,不曉得該不該下手? 我住高雄岡山,有沒有機會認識一下?

    回覆刪除
  5. saxo 1.4 手排除了後擔要注意之外,基本上非常省油、耐用
    喜歡就下手,因為再過兩年這車就愈來愈少了,就像當初的205一樣
    零件也很便宜、車好修。 除了引擎不夠力之外,沒什麼缺點
    車體輕,山路下坡非常快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答覆! 您介紹的廣豐汽車老闆能否付費協助鑑定車輛狀況? 2000年的車,開價75000(包含:離合器套件更新、後曲軸油封換新、換機油小保養),這個價位合理嗎? 我只是要在市區接送孩子、上下班代步,不希望後續花太多錢維修。另外問一個問題,因為是請修車廠老闆代為介紹,這部車是另一家修車廠老闆買客戶換下來的,成交後是否應該包紅包給介紹人呢? 還是這部分會由另一位老闆包? 不好意思,請您撥空回覆小弟,謝謝!

      刪除
  6. 謝謝您的答覆! 您介紹的廣豐汽車老闆能否付費協助鑑定車輛狀況? 2000年的車,開價75000(包含:離合器套件更新、後曲軸油封換新、換機油小保養),這個價位合理嗎? 我只是要在市區接送孩子、上下班代步,不希望後續花太多錢維修。另外問一個問題,因為是請修車廠老闆代為介紹,這部車是另一家修車廠老闆買客戶換下來的,成交後是否應該包紅包給介紹人呢? 還是這部分會由另一位老闆包? 不好意思,請您撥空回覆小弟,謝謝!

    回覆刪除
  7. 75000不算太便宜,如果這個價錢,必須確定:冷氣正常、外觀漆面鈑金OK、後輪沒有外八、行駛沒有異音、引擎沒有沒有沖掉(開蓋看機油有沒有乳化)、水箱會不會漏水
    我最早那台SAXO 1.4 狀況極優 (可看我先前的文章) 三年半前大概就這個賣價
    車行替你找車 你何必包紅包,他們之間大概都有抽成。
    廣豐替你看車 如果車況不OK,也不好意思講,怕擋人財路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詳盡的答覆!75000的價格真的高於行情,但我也沒有您的專業可以判斷您提醒的狀況,倘若廣豐也沒有辦法提供鑒定的需求,那只能碰運氣,我想應該會打退堂鼓。非常非常感激您的答覆,願上帝賜福您!

      刪除
  8. 看車是去店裡看嗎? 還是由你開出來試車? 由於鑒定這件事,技術上很簡單,但執行上有困難。畢竟怕擋人財路。
    7.5萬雖不算便宜,但我認為有時候「貴的東西比較便宜」,一輛車要照顧得好,也是要花心思和金錢的。光用價格來衡量有時會失準。
    可以在露天上多找找,若車在南部 我是可以幫你看看。法國車有什麼問題可以一起討論,line: farech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 您說的沒錯,若前車主照顧的好,價格高一些也合理。車目前在高雄市,若您時間方便,我可以約時間試車,我已經試過乙次,但以我外行的程度,應該不準確。我目前有一部2003年的307sw 1600cc,最近留給太太上班用,也才興起想買部手排小車來代步。賺錢真的不容易,又要養三個女兒,擔心牽一部車回家後常修東修西,若您時間允許,我再約車主試車,我再line上面詢問您好了,再次感謝!

      刪除
  9. 我看了一下saxo 1.4拍賣上找不到,大概是馬力不夠,不受年輕人喜愛。
    這顆引擎非常耐用,零件非常便宜,沒什麼好壞的。代步車非常適合。
    最重要的就是散熱系統,若散熱系統健康,那就沒什麼好擔心的。
    買來第一件事,換水龜、水箱精(濃度比例一定要正確)。
    冷氣就當作是壞的,若是好的就是賺到。因為冷媒有無漏看不出來。
    如果可以就開來鳳山看車,價錢你就多少殺一點。
    因為這台車1.4引擎其實不受年輕喜愛,應該不好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下午1800前方便嗎?如果您時間允許,我遷車後開到鳳山應該沒問題! 約在廣豐門口嗎?因為我沒有智慧型手機,我先留電話給您0924116927 感謝!

      刪除
  10. 很唐突的請求您幫忙試車看車,很抱歉! 沒等您回覆就逕自開到廣豐阿龍那去。幸好老闆&阿龍很熱心也很有經驗,加上您在電話另一端的指導,很快就查出一些問題。後來我問了二位關於鑑定車輛的情況,他們也認為沒什麼問題,應該不用太顧慮擋人財路。 最後除了引擎的狀況未決,廣豐也願意幫我開維修工資&零組件的報價單供我參考,真的太感激了! 我認為 價格絕對有下修的空間(砍下來的金額當作大保養修繕經費),而且數字不小,或者現任車主願意承擔這些維修費用。接下來,就耐心等待車主的答覆再決定囉。祝我好運吧! PS.阿龍把您的手機門號提供給我,週末再找時間聊聊~

    回覆刪除
  11. 阿龍是可以信任的技師,誠信、技術、經濟性兼備,唯有動作慢了點,如果可以等,車子交給他是可以令人放心的。
    「獨立式的拖曳臂」是雪鐵龍的驕傲,也是它的痛。因為後擺臂的軸承壽命約8~10萬公里。
    其實沒有什麼東西不會壞,只是人們不習慣更換懸吊的軸承罷了。
    若砲管沒有損壞,單純換雙邊的軸承,費用約五千以內。
    saxo是非常稱職又有樂趣的國民車。

    回覆刪除
  12. 自206之後,PSA的小車就廢棄了經典的「獨立式拖曳臂」。你的307後懸吊就變成一般非獨立的扭力樑了。

    回覆刪除
  13. 阿龍在引擎冷卻水廂蓋上發現乳白色膏狀物,以數量而言研判應該曾因溫度過高而傷到引擎,修車廠老闆聲稱未注意到此狀況,今早去電了解答稱:目前仍在抓問題,應該沒有傷到引擎。溫度表一直停留在3/4處,感覺應該有超出工作溫度。阿龍認為引擎要整理,粗估要15000。我要求車主將維修費用反映在車價上,不然我也可以繼續等待之後有沒有其他車。雙邊軸承一定得換,不然之後又要花大條的。

    回覆刪除
  14. 那這台就算了吧 這都是台灣技師不講究水箱精濃度,長期下來水箱或墊片銹穿造成吃水。
    水溫就算目前沒有偏高,也只是發病初期。
    那就抓到毛病了啊,賣7.5萬的車這樣NG。
    我以前那台車,賣到台南的朋友那裡去,聽說外觀風吹日曬不太美,但其餘都還好。
    只是很久沒聯絡不知有沒有在開。
    你再多看看吧,買車急不得的。

    回覆刪除
  15. 謝謝您寶貴的經驗分享,這次我學到很多,而且買車真的不能急。 祝週末愉快

    回覆刪除
  16. 大大您好!最近剛入手106,方便向您請教車子的問題嗎?請問有Line嗎謝謝!

    回覆刪除
  17. 你留下LINE ID給我,有機會大家交流一下~

    回覆刪除
  18. 大家好丫:最近接下長輩給的車 xsara1.6i 接回來鳳山1個多星期,還在爬文找同好,希望這裡有經驗的朋友給我些經驗,有什麼改注意檢查的,若要保養維修高雄地區找誰較穩妥!謝謝

    回覆刪除
  19. 1999年12月出廠 xsara1.6i 0988232509 小賴 希望版主不吝分享指教

    回覆刪除
  20. xsara 1.6的引擎就是 TU5JP4,和我C3的是一樣的,基本上很成熟。

    先把水龜連同塑膠座換掉,換原廠溫度的。這個很便宜,不要換低溫水龜。

    還有,小心所謂的「名店」。 法國車和一般車沒什麼不同,不要陷入「法系車專屬保養廠」的迷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接手此車…從北部直下南部,300多公里,沒什麼休息,溫度狀況都還正常;另外長輩女性使用,定期保養,開車的習慣,從來接我時,觀察使用排檔方式,和開車的速度習慣上來說,都算是正常,所以開車下來我也注意著車子是否有異音,唯獨此車在80~110之間,會有一段好像變檔速的感覺,100時嗡嗡叫,一過此速限時,仿似轉了個檔位,變得順暢…回到家後,近日開短途時,走走停停,才會感覺到,這車在低速運行時,不知是否有檔位的變動,放油門時,尚未踩剎車時,就會微頓一下,就像退檔的感覺,車速自行減慢,再配合剎車後停止;我查看引擊室也屬正常…版主願意指教的話,小弟再po照片至line給您判讀看看…感謝不盡。
      回來後,先到金x笙換了4顆輪胎,並做了定位,但是覺得好像不是很滿意,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總覺得沒去原廠是不是錯的…請指教 感謝

      刪除
  21. 是自排嗎? 那麼變速箱AL4 會是一個隱憂。 不過也沒那麼可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自排的…沒錯!是個正常使用的開法…我想應該沒有太操過…
      接手時13萬4千公里…目前有人介紹我去前鎮的昌都 和金元興…我真的不知道該去那間當做我的長期保養廠…所以最近一直爬文

      刪除
    2. 我不想PO些廣告文,不過,站在交流的立場,你可以考慮我BLOG裡提到的廣豐。

      阿龍是我唯二信賴的修車師傅。非常老實可靠的一個人。只是動作慢。

      從愛快75、愛快156、雪鐵龍、標緻、老賓士、到我的福特柴油新車,我也都交給他。

      刪除
    3. 其實我看了你的分享後,早有此意,去看看也好…畢竟前有車友先行,後進也放心不少,不然重要的零件真正被不會的硬搞,還不如開到自然壞…倒是我也想分享去金x笙換四輪後,送了定位,那位定位的師傅看起來就是的實習生的感覺,開著車做定位,也不是很專注的感覺,只看他看看電腦,到底盤部旋旋轉轉後,就開出去一圈,回來後就說,5000後輪對換,因為後輪的定位已跑掉…沒辦法調了…我暈!!!只好默默接受,回程路上到最近這幾天開,我都覺得好像特別會跳動,但又不好意思回去詢問是否是有些沒有調教好的地方…像這種汽車百貨的,雖然不心安,但也沒有更好的選擇…爬文看到分享有一種換得太早的遺憾…應該再慢一點做選擇…,謝謝版主的回應…

      刪除
  22. 版主您好!最近剛入手106 1.6,接手後有哪些地方要注意檢查的呢,希望版主不吝分享指教謝謝!
    桃園保養維修有比較推薦的店家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有兩個建議
      第一,強烈建議將水龜換新、(連同塑膠水龜座),使用原廠溫度水龜。
      有時水溫SENSOR會故障,誤以為飆高溫。水溫SENSOR不貴。
      第二、後擔軸承是消耗品,如果從後方看,後輪呈外八 就是軸承壞了。
      軸承壽命大概8~10萬公里左右(個人經驗)

      第三、106 1.6自排的變速箱應該是三速的,效能差、耐用普普。換成手排的會非常好。

      刪除
    2. 感謝板大經驗分享!
      水龜座如果換成鋁合金的材質,在搭配原廠溫度水龜這樣的搭配不知是否可以呢
      目前車子目前的里程數16萬左右,不知道前任車主什麼時候保養過後擔軸承,
      想請問指的後輪呈外八會很明顯的看出嗎?

      刪除
    3. 鋁合金就比較貴啊 反正換個原廠塑膠的 又可以撐十年,您那台不可能持有十年吧~

      軸承有問題,轉彎、倒車會有怪聲音,外八如果看得出來的話,就算滿嚴重的。

      刪除
    4. 呵呵~我也希望能擁有下個10年呀!
      之前有看到板主有一篇SAXO VTS 底盤整理 (後擔軸承)的文章,有提到在後擔上面加裝黃油嘴 ,這樣的話是否只要定時的打入黃油就可以免去保養後擔軸承時的拆裝呢?不知加裝黃油嘴施工上會有難度嗎?黃油嘴是使用哪種規格的呢?

      刪除
  23. 車友您提到:「這車在低速運行時,不知是否有檔位的變動,放油門時,尚未踩剎車時,就會微頓一下,就像退檔的感覺,車速自行減慢,再配合剎車後停止」

    這是正常的,AL4變速箱的邏輯就是模擬手排駕駛行為。
    所以滑行時不會放開,而是保持引擎牽引、有引擎煞車。

    滑行距離會較短、但山路(尤其是下坡) 會非常好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有爬到版主的文…有提到電腦檢測歸零數據…不知是否可改善,並且重新對新車主的開法做記錄呢?謝謝不吝指教…受惠良多 倍感安心,因為慢慢的愛上這台xsara…讚啦!

      刪除
  24. 切記,AL4的變速箱油:

    要使用LT71141這個認証,且要在65度C時更換。

    舊款的AL4 主電磁閥有設計上的不良點,針對電磁閥有出新料號,不貴 可以單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提供,再開一陣子我去廣豐換機油時,再來詢問看看這個要多少錢…

      刪除
    2. 請教後輪的部份 感覺有點低是不是有什麼承軸或是避震器老化等問題~~~13萬多公里的車…沒有太大的異狀 應該有很多部份也都老化沒有更換,趁這次機會 把需要注意的地方都做的整理與更換~~~我覺得這車開起來底盤真的穩固得多…相對國產車另有不同風味…尤其高速穩定度相對高~~~

      刪除
  25. 根據XSARA後懸的構造,定位是不太容易跑掉的,也沒什麼可以調整。 所以放心使用。

    XSARA是台耐用的國民車,開起來也有法國車該有的特性,碎震處理佳、操控好。

    不要改什麼避震器,原廠的就非常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你ㄧ說 就放心多了!再來好好體驗 進期來跑趟中橫再來報到車況感受,謝版主提供的經驗

      刪除
  26. 版主你好

    小弟最近抓106 s16 行進熄火問題約抓了半年


    熄火狀況都是行徑中熄火或者停紅燈熄火

    水溫錶貼底 要在路邊休息個30秒~3分鐘水溫錶正常感應溫度後

    才能發動,目前水溫感知器都已更換過新品也有測試將水溫感知的訊號線拔掉

    還是沒用~~

    目前懷疑ecu下面的繼電器或者分電盤的繼電器過熱 不知您有無相關經驗或資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謂水溫錶貼底指的是什麼? 可能描述要清楚一點。

      還有行進間熄火,是指怠速下熄火 還是催油門時熄火? 您的描述也不是很清楚。

      水溫sensor並不會造成車輛熄火,無論是怠速還是催油。

      如果你有電腦,插電腦看看。

      先看看點火提前角有沒有正常。 我其他文章裡有其實提到

      http://farecho79.blogspot.tw/2013/05/saxo-vts_20.html#more

      也許大家的狀況不一,但可供您參考

      刪除
    2. 感謝您的回覆~

      正常水溫90在時 過紅火水溫錶指針會依目前溫度在位置上,但是熄火時重發過紅火水溫錶都不會動,要等待一段時間水溫錶有反應才發得動

      停紅燈怠速熄火跟高速公路催油門都有熄火過

      我有買台Peugeot OBDII 來看提前點火角怠速時幅度約6度到23度,沒有故障碼及訊息
      但小弟先前有前往保養廠更換曲軸感知器,但是師傅都說曲軸感知器壞了就發不動了,叫我別浪費錢...

      刪除
  27. 曲軸感應器完全故障 會發不動;如果是讀出錯誤的位置,還是可以發動。

    如果沒有改電腦,怠速點火提前角常約都在10度以內,並且正負兩三度而已

    提前角23度,已經是半油門開度以上了。

    你的狀況和我之前很像。

    而水溫sensor也許是另一個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了解 再去給廣豐汽車給老闆確認一下

      刪除
  28. 你好 請問你使用的OBDII 是哪一款,能否告知呢?

    回覆刪除
  29. 我有1997年106xs與1998年vts,找不到能支援的

    回覆刪除
  30. 那是舊插頭,PSA 的規格。PSA專用的診斷電腦有附OBDII轉舊插頭。

    回覆刪除
  31. 謝謝!98年的vts有obd2插頭,97的106是舊插頭,是不是表示vts是可以用、106只要有插頭轉接後也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用psa專用的診斷介面及專用診斷軟體才行喔

      peugeot要用PP2000軟體

      刪除
  32. 我的106已經更換完正時皮帶角度確認是正確,目前的狀況是2500轉以下異常無力,行駛時有震動很像爆震卻沒爆震的聲音,2500轉以後是正常。

    回覆刪除
  33. 如果是換完皮帶才這樣,那就是正時錯誤。

    即便是原廠皮帶上提供的記號也常常是錯的(可能是料號有出入),這已經發生在許多車上了。

    最保險的做法是,將正時普利上的定位孔對準後固定,再上皮帶。不要管皮帶上的記號。

    http://farecho79.blogspot.tw/2015/08/saxo-14.html

    我其他的文章裡有提到,有空可以爬一下。

    回覆刪除
  34. Sinyea:
    「問題是換皮帶前就有,原本也是認為是正時不正確,後來是兩點插銷固定後確認正時沒問題(有點失望)。這車也閒置了快兩年無使用耗品大致都壞了,只好繼續找問題了。」

    那真的只能插電腦了,說不定是曲軸位置感應器的問題。 怠速正常嗎??

    回覆刪除
  35. 待速與2500轉以後都是正常的,汽門間隙也調整過了

    回覆刪除
  36. 那我來猜一下好了,我猜是MAP吧,不然真想不出還有什麼問題會造成這種現象了。

    回覆刪除
  37. 今晚車子送烤漆了不再身邊,明天會先叫一個曲軸角度感知器來備用,等車子回來再來找問題了。
    謝謝你!

    回覆刪除
  38. 車子回來了!換了曲軸感知沒用後,電瓶斷電讓電腦從置後就暫時恢復正常。上路測試後只要轉速拉高過4500轉就會回到不正常。已經重複幾次電腦從置後只要順順行駛轉速不超過3500都沒問題,但只要拉轉過4500後就恢復行駛在1000~2000轉間引擎就會頓頓頓,然後怠速也會不穩定抖。

    回覆刪除
  39. 再來要試試含氧感知了

    回覆刪除
  40. 我覺得含氧可能沒什麼影響耶,因為含氧是用在閉迴路控制,也就是巡航、穩定行駛的時候才有作用;當高轉速、大油門、急加速時,是在開迴路控制,也就是依照電腦寫好的map在跑,這時是不理會含氧讀值的。
    不過,什麼都試過了,也沒差這個了@@
    有先插電腦嗎? 含氧的讀值會在0.1~0.9V之間快速跳動,這樣才是正常的喔。

    回覆刪除
  41. 如果排除含氧,就只剩map 了

    回覆刪除
  42. 今早經過檢測還是沒找到故障

    回覆刪除
  43. 你好
    是汽門積碳漏氣,再加上高壓線也有衰竭。問題已經解決,謝謝你的幫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是點火線圈嗎?我也相同問題

      刪除
  44. 哇塞,長知識了。不過,我猜主因還是高壓線漏電吧。恭喜恭喜

    回覆刪除
  45. sinyea:「主因是第二缸汽門積碳漏氣,因為前幾天重做汽缸頭後狀況就排除,後來再換高壓線組後感覺效率更高了些。我推測是壓縮的混合氣因第二缸漏氣所以爆炸壓力比其他三缸小導致四缸動力不平均,當低轉要再加速時電腦應該會增加噴油提高扭力,這時有一缸混合氣明顯不足動力失衡導致引擎頓挫,隨著轉速升高後頻率加快了所以我比較沒有明顯察覺抖動,但會感覺加速有遲滯。「這是我的猜測與判斷」
    或許倒著思考是因為第二缸的高壓線長期效率不好導致第二缸燃燒效率不良積碳 」

    我覺得您的推斷很好耶,非常有道理。尤其是回推第二缸積碳的原因。筆記ing 讚!

    回覆刪除
  46. 您好
    請問106換裝15X7 ET15的鋁圈配上195/50/15的胎
    轉向時右前輪會磨到內規板。請問該如何調整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辦法,一定會磨到。你可以墊出來一點點(10 mm),但仍有機會磨到。

      刪除
  47. 感謝解惑!
    如果要墊的話4顆框都要墊對吧?

    回覆刪除